KStudy 一點通學習
每月499
年級單科K到飽
24H名師到你家
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
【 現在位置: KStudy > 高中考情資訊 > 檢視文章

【情報】教育部對110年高中學生上傳學習歷程的資料遺失約2.5萬件的說明

資訊日期:2021.09.29
有關部分高中學生於110年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上傳學習歷程學校平臺之資料遺失一事,國教署說明如下:

一、經查9月中旬,國教署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將學校使用之學習歷程公版模組,配合資通安全管理法之規定進行向上集中,逐步搬移到新機房內的虛擬主機VM;暨南大學團隊於系統搬移到新機房運作十餘天之後,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,發現其中少數VM的硬碟設定失誤,造成部分檔案無法連結。

二、目前遺失的檔案範圍,限於有使用學習歷程檔案公版模組的學校中,於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有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資料到學校平臺的學生;目前初步評估,受影響的範圍為學校81校、學生7,854人、資料2萬5,210件(包括課程學習成果9,793件、多元表現1萬5,417件),說明如下:

(一)受影響的範圍:

1.受影響的學校,為使用國教署委託暨南大學招商建置學習歷程公版模組的學校。

2.受影響的資料,為學生於9月5日至9月22日期間上傳到學校平臺的109學年度第2學期資料;至於學生於9月5日以前上傳到學校平臺的資料,均已有備份,亦即,未於前開期間上傳資料的學生,均未受影響。

(二)前述以外的學校、學生及資料(包括已經提交到中央資料庫的資料),均完全未受影響。

三、國教署目前採行的因應措施,說明如下:

(一)國教署已要求廠商全力救援硬碟資料,目前專業技術人員持續處理中。

(二)廠商已於9月24日同步以電子郵件逐一通知受影響學校,提醒學生登入學校平臺確認;如有資料異常,可儘速重新上傳檔案。

(三)國教署已掌握受影響的學校、學生及資料清冊,將分別提供給各校,以利學校輔導協助學生檢視及重傳資料。

(四)目前仍在學生可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學習歷程檔案資料至學校平臺的時間範圍內,所以,經學生檢查及重傳資料後,將不影響其權益。

四、此外,國教署已清查各相關設備,避免相關錯誤造成影響;另為防類此風險再次發生,自即日起,將加強資訊人員每日雙人檢視備份狀況;同時再強化多重備份機制(同機房、異地),增加資料保護強韌度。後續並將依契約規定,追究廠商責任。
資訊來源:教育部 國教署、一點通學習整理編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