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Study 一點通學習
每月499
年級單科K到飽
24H名師到你家
登入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
【 現在位置: KStudy > 高中考情資訊 > 檢視文章

【情報】教育部請招聯會評估111年分科測驗改採60或75級分制

資訊日期:2021.08.11
針對111學年度分發入學採計學測、分科測驗(原先的指考)成績的計算方式,教育部表示尊重106年公告修訂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於分科測驗成績採級分制,但考量社會各界對級分制的疑慮及建議,已請招聯會評估適度提高至60級分或75級分的可行性,並增加分發入學同分參酌比序項目以及強化各高中宣導,讓考生及家長更瞭解級分制的精神與錄取變動情形。

為符應108課綱精神,招聯會於106年公布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(111學年度起適用)」,其中分科測驗成績從百分制調整為45級分制。考量部分教師、家長及考生對即將實行的新制尚有疑慮,招聯會及教育部前於110年6月29日及7月12日邀請教師團體、家長團體、高中端、大學端等代表參與兩場座談會,藉以蒐集各界意見。

招聯會於座談會中重申強調級分制係基於跨科標準化理念;惟教育部考量分發入學僅依採計科目成績分數為單一分發基準,與申請入學管道除學測採計成績外,尚有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成績有所不同,為避免分科測驗採45級分制造成校系同分增額的風險,已請招聯會針對多數團體代表所提超額問題研議改採60級分或75級分;同時也請招聯會於分發入學的同(級)分參酌方式,增加「採計科目原始分數加權後總分和」並列為最後一個比序項目。

教育部重視各界回饋意見,併考量111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前,社會可能預期心理及相關需求,也請招聯會對高中端師生及家長加強說明級分制理念,並請儘早對高中端提供各校系依級分制的錄取門檻模擬資料,以利高中輔導工作。
資訊來源:教育部、一點通學習整理編撰